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危机干预】关于危机的误区

   1.危机事件无法预防——可以预防。因为90%对生命有消极想法的人,心理存在矛盾,当时又想死又想活,如果在这个阶段跟他接触,给予情感支持,并让其及时求助,会起到一定预防作用。



2.讨论对生命的消极想法的人不会真的实施消极行为——完全错的。如果抱着这种心态,会错失求救信号。

3.有些人危机前没有任何的征兆——90%的人有比较明显的征兆。如果你稍微敏感一点可以觉察到这样一个心理危机的状态。

4.有过一次危机,以后肯定不会再发生——完全不对,主动危害生命未遂是最高危的人群。

5.跟有抑郁情绪的人提起对生命的消极想法会导致他产生这个念头——错误。不要害怕谈论,应该与他公开讨论这个事。

6.多数危机缘于一个突发的创伤事件——经常有好多其他的事情,情绪累积,生命危机和突发创伤事件并不是11的关系。

7.非致命性的伤害自我行为只是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如果他用这样的行为来引起别人的注意,那应该去关心他,而不是批评他。鼓励他正确获取关注。

8.所有的危机个案都有精神病——当然不是。不过全球每年因抑郁症死亡的人数约100万人 ,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

 想伤害自己的人有心理痛苦,他们的心理痛苦有几个特点

1)坚信不疑这个痛苦是无法逃避的;

2)坚信不疑地认为它是无法耐受的;

3)坚信不疑地认为它是永无止境的。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痛苦感,他们离开世界看作是结束痛苦的一种方法。尝试理解他们,并鼓励他们寻求正规的专业帮助,面对痛苦。

下图表明,90%的人未曾接受过任何心理服务。

浙江、山东、青海、天水与青岛的社区精神卫生调查发现的6322位患有各类精神疾病居民的心理求助方式(2001-2005)


 ——部分内容截取自《一席演讲》,费立鹏



上海戏剧学院学工部(处)

20193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