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危机干预】心理危机沟通法则

        第一,有耐心,这些人经常是沉默的,我们得等待,而不应该因为自己不舒服而插嘴。

 第二,多倾听,少说话。如果我们说话的时间超过1/3,就已经就太多了,我们主要是要倾听他的故事,而不是告诉他应该怎么办。

 不管他说什么奇怪的东西,甚至是我们根本不相信的东西,我们都得先接纳,不要批判,任何批评的口气和语调都会中断这个情感交流,让他不信任你,所以绝对要避免这个事情。

不可以去劝告,因为给他劝告的时候,他就会认为是批评。例如“你不应该跟你的男朋友接触,他是个坏蛋,你跟他分手就好了嘛”,这样的说法好像是否认了她当时的情感。不要告诉他,不要劝说他做什么事情。

 也不要害怕跟他谈论自杀,应该公开讨论这个事。不要担心你提这个问题,他就会开始想到它,而且应该对他说,别假装愉快,别假装没事。

如果他哭起来,哭得很厉害,应该让他哭,因为这是释放他负性情感的一个方式。千万不要阻止他哭泣。阻断他发泄情绪的端口,这样对他没有好处。

                                 ——部分内容截取自《一席演讲》,费立鹏


上海戏剧学院学工部(处)

20193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