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活动】“团体心理辅导的探索与应用”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团体心理辅导的探索与应用”主题活动展示

2019428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形体房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探索与应用”活动,由学工部(处)心理老师向碧华带领,大家一起来回顾下活动现场吧!


破冰热身--超级魔镜

“魔镜”和“镜中人”两人一组,互相进行追随和模仿,以活跃气氛,舒展身体,拉近彼此间距离。环节中同学们的动作设计,有“赶校车”“上表演课”“刷抖音”等,还有人在活动中创意舞动起来。


(魔镜-追追追)


相互认识--里圈外圈

所有同学组成两个双环同心圆,里圈与外圈同学先猜拳检测亲密度,再互相介绍,彼此进一步熟悉。有些同学会有些腼腆,亲密度为“点赞之交”,有些人很热情 ,直接给予对方拥抱。



与普通的“1,2,3”报数不同,向老师通过一人演唱一句歌词的方式将所有人分成3组。进入主题活动—心理剧,可以说活动的重头戏开始啦!


主题活动—心理剧

5分钟时间每组排出一个心理剧,要求是用哑剧的方式,可自选现场的道具,来呈现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压力,设有主持人,困难方,资源方,每组成员都有自己的角色。同学们认真讨论,效率极高,可谓是惊喜连连。




新鲜出炉三部心理剧

 一、就业压力

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临人际的冷漠,面试的挫折,孤独痛苦的体验…

看完演出,大家也总结出,可以从小目标到大目标的方式来面对求职,自我调整,人际支持等资源。




二、学业压力

排练回来很累,还需要写论文,非常疲惫,头发大把地掉,尤其是室友还在学习,更加不能睡…

除了这组困难方说到的学习压力,观看表演的人还看到了室友间沟通的缺乏和竞争问题。大家认为室友间应增加语言沟通,彼此支持和帮助,更有利于学业和心理健康。


三、寝室矛盾问题

    一个因为要练早功需要早睡的学生,但每天睡觉被室友打扰。想换宿舍但怕影响班级团结,不换宿舍又备受煎熬,对于目前的状态不知所措…

大家观看表演之后,给出了建议,认为需要直面沟通,不能一直忍受,换宿舍其实并不等于班级团结的破灭。

 


不知道有没有cue到你面临的压力问题呢?

 下次一起来表演和讨论吧!


分享和结束

活动开展到了尾声,大家进行了讨论和分享,激发热情,提高对心理活动的信心,从交流中收获学识、经验,团队的智慧和乐趣。



       最后,所有人一起折叠纸飞机,把祝福放在纸飞机里,一起放飞。

       带队老师给所有成员下发了本次活动的方案和团辅资料,并布置了家庭作业:同学们自行去带一场团体心理辅导。也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与同学们讨论开展活动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做以回应。在此,期待大家的尝试,来一次leader之行。

带队老师:向碧华

文案编辑:张奕皓

摄影:刘建宇




                                                       上海戏剧学院学工部(处)

20194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