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电影推荐】电影中的心理学——《盗梦空间》


 回忆一下,晚上做梦了吗?梦见了什么?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吗?

 如果昨夜无梦,那你记得的最近一个梦境是什么?

 你知道睡眠的哪个阶段产生梦境吗?


 这部影片——《盗梦空间》,就与梦境有关。




梦产生于快速眼动睡眠阶段(REM

 非快速眼动睡眠期(NREM)和快速眼动睡眠期REM)交替出现,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两种循环往复,每夜通常有 4~5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90~110分钟。





 人的梦境就出现在REM,在这一阶段,脑电波频率变快,振幅变低,同时还表现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松弛、阴茎勃起,最奇怪的是眼球不停地左右摆动。

做梦是一个正常现象。其实每个人都会在快速度眼动睡眠阶段做梦,只是大多数人醒来后把梦的内容忘掉了。有的人忘得一干二净,便以为根本未做梦,有的则尚能回忆起一些片断,次日可向别人诉说他夜里做了梦。



为何会做梦?

弗洛伊德认为,梦是无意识欲望和儿时欲望的伪装的满足。同时认为,人类所有的行为都是由动机产生的,要想改变一个人的外显行为,首先要从影响行为的最根源的动机开始,即影片中的意念植入。这也是电影中潜入梦境改变人思想的依据。





 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论是把心灵比喻为一座冰山,浮出水面的是少部分,代表意识,而埋藏在水面之下的大部份,则是潜意识。他认为人的言行举止,只有少部分是意识在控制的,其他大部分都是由潜意识所主宰,而且是主动地运作,人却没有觉察到。

 而动机正是存在于冰山模型的底层的潜意识中,正如在《盗梦空间》中Cobb等人,是通过将“父亲希望我不要重复他的人生,只要做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的意念植入,改变Robert潜意识里面关于经营父亲公司的动机,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使得他自动放弃并解散其父亲的公司。

 在梦境中遨游,了解你的梦,了解你自己。




 编辑 张奕皓

 指导老师:向碧华

20195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