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一起爪马:在”文化沙漠“播种戏剧—彩虹人生生涯发展教育之“校友回家”系列讲座

   深圳,一座经济体量不亚于上海的国际化大都市,经济繁荣,前卫包容。但正是这座位列我国四大经济特区之首的大都市,素来有“文化沙漠”之称。而一群南下打拼的上戏学子,在这片“干涸沙漠”之上,浇灌出一朵瑰丽的戏剧之花。


5月2412:00,红楼209教室迎来了一位从事戏剧行业的杰出校友——08级艺术管理专业的王少伟。作为在深圳扎根、深耕的上戏学子,王少伟和几位优秀校友一起,共同创办了如今在深圳小剧场界名声大噪的“爪马戏剧”,在深圳这座城市中用“戏剧的美好喂养着年轻的一代”,“爪马戏剧”也成为了深圳独特的文化一隅。




   王少伟介绍道,2015年全深圳的商业化戏剧演出团体数量为0,“爪马戏剧”在成立之初便遇到了经济与环境上的双重困难,除了演员的报酬无法按时发放、演出票房无法回本之外,寻找演出场地也成为了一大难题。到目前为止,深圳能提供小剧场演出使用的专业场地也不超过十所,而其中令爪马戏剧可接受度较高的场地仅仅只有两到三所。除了演出场所难寻之外,在创业初期,由于深圳当时的戏剧文化氛围不足,大多数剧院除了服务于政府机关外,对民间商演的剧团并不欢迎,甚至带有排斥的态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爪马戏剧”在小剧场演出上的困难。



   管困难重重,爪马的创始团队始终没有放弃,从不到五十平米的小排练厅起步,不断吸引着志同道合的戏剧人加入。爪马团队的主要成员都有着自己的职业与专长,但是基于某种信念与共识他们聚在一起,“每到演出那天,便各自向单位请假奔赴剧场”王少伟如是说。可见,“剧场”对爪马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正是有了这样的勇气与闯劲,“爪马戏剧”才在深圳这片“戏剧的不毛之地”上硬生生灌溉出一朵娇艳的“小剧场之花”。




讲座的结尾,王少伟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与所学;毕业后,校友们更要互相帮助,友爱团结。“爪马戏剧”固定演出班底、现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专职辅导员夏帅老师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讲座同时吸引了许多王少伟校园时期的好朋友到场支持。文:18MFA 王前超、图:学工部)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