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上戏学子对话爱奇艺“胖虎”

不跟随,去创造”——1120日,2020年爱奇艺校园招聘宣讲会上海戏剧学院站华山路校区端钧剧场举行,除了介绍宣传爱奇艺的发展史、企业愿景、品牌价值、爱奇艺文化、员工关怀等内容外,最吸引同学们的是近2个小时直接与上戏校友、爱奇艺副总裁车澈的对话,激烈的思维碰撞,点亮艺术创新的灵感!



回到自己的母校,我不想讲虚的,今天就讲讲你们真正关心的东西。”车澈师哥创新宣讲会形式,以对话问答的方式,将爱奇艺真实的创作过程搬到宣讲会现场。他表示,目前很多大的制作机构都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创新?做什么样的综艺?做新的节目很难,中国的观众相比于国外的观众,不是很“宽容”,他们是有品质要求的观众,如果不做新的节目,就永远没有机会。节目创新思维引领下,透露出的是车导对综艺节目如何创新的深层次思考,也是带给现场同学们的主要思考命题。



车澈师哥以一位前辈师哥的身份,跟同学们共同探讨并解惑行业发展及专业节目制作的理念,如真人秀节目如何选专业演员?是否考虑在如火如涂的短视频领域拓展业务?创新节目时,如何平衡内容与营销工作?AR市场前景如何?国外的真人秀节目是否可以直接引入?韩国综艺节目对中国的影响?艺术与商业如何选择等等同学们现场脑洞大开,与车导交流对话也越发深入。“每一种产品都有其特点,关键是能否抢到用户的时间”,“奇葩说为何反弹?因为内容为王,渠道永远在变,内容才是决定因素”、“没有不适合的题材,节目是方法论”,“小众内容的发掘需要花更大的力气” ……



谈到真人秀节目时,车澈师哥指出,“真人秀就是创造一个情景,选择人物,然人物自然地和情景发生冲突,这里面会有动作和反动作,所以真人秀是剧本后行的,不同于戏剧,戏剧是剧本先行,老师会让我们去虚拟情景,编写人物小传,回课的时候看人物在情景中的动作是不是合理的,然而真人秀所有的动作都是合理的,因为是真人,我们只需要把有戏剧性格的,能产生冲突的真人,放在极端的情景里,通过后期的剪辑,强化动作和反动作就可以,所有真人秀的剧本不是写出来的,是剪出来的。”这样简单而深刻的解释,让戏剧学院的同学从戏剧的角度了解真人秀。同时他也谈到,真人秀的环境太难了,希望现场的同学们能给他创新的灵感。



除了关于真人秀综艺节目本身的发问,车澈师哥还和现场的观众讨论了综艺节目的产品属性,以及不同形式的娱乐之间的边界和融合的可能,用创新赛道的方式来创新节目内容。或争论或承接,我们仿佛不是在端均剧场,而是在爱奇艺的会议室,大家踊跃发言,讨论着综艺节目的创新点和不同赛道。这是一次不多见的机会。


一种娱乐形式的诞生,往往伴随着技术的革命,娱乐内容的创新,伴随着无数次的推翻和重塑。娱乐并不是简单的讲笑话,当车澈师哥站在舞台上快问快答掌控全局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知道,即使娱乐,也须得运筹帷幄。



本次的爱奇艺校招大会,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应届毕业生,许多校外的同学也闻讯赶来,大家都满怀期待地递上了自己的简历。宣讲会虽短暂,但车澈师哥的话却仍在回想,“爆款不是运气好,只有基因,是不居一格的创新思维”,这被赋予了命运色彩的基因,师哥有,我们也有,从不会问下一个爆款会是谁,要做就做自己的爆款,到那时,端钧的灯光,将为你而亮起。


葛畅

图丨学工部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