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上戏师生代表参加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传承模范精神,1218日下午,上海市“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堂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代表在学工部、团委干舒萍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学习并认真聆听先进事迹。



朱国萍、王曙群、孔海南、陆滢、贾广社五位先进人物代表走上讲台,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他们的人生历程和奋斗经历,上海高校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一堂有理想高度、思想深度、人生厚度、情感温度的的“思政大课”。



朱国萍

“小巷总理”,以真心换民心


朱国萍是人大代表,更是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最美奋斗者”。潜心扎根于社区基层工作30余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她所在的虹桥街道被确立为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本人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王曙群

“大国工匠”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王曙群把30余年的汗水洒在了中国航天梦的浩瀚天际中,在航天装配一线工作中成功突破了困扰已久技术对接瓶颈。他牵头研发了50多套专用装备,撰写技术论文15篇,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为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天空之吻”立下赫赫战功。


孔海南

“洱海守护者”守水清,护明月

孔海南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海归教授,十五年如一日,为洱海水体生态治理和污染控制研究竭尽心力。他坚守将自己的一生和洱海保护紧密相连,疾病缠身时还心系工作、坚守在岗。洱海项目历经13年正式结题后,还拿出个人积蓄200万元发起并成立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他希望能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前赴后继,才能够真正守住洱海的水清明月。



陆滢

最美“蝶后”,为梦泳动前行

陆滢是游泳奥运会世界冠军,被称为中国最美“蝶后”,学习游泳到现在已有20余载。在面对重重质疑和反对,依旧牢记游泳的初心。怀孕生子、疼痛困扰从不是她放弃的理由,反而令她重新思考、正视困难,不断调整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努力不让自己后悔,展现了“坚持就是胜利”的内涵。


贾广社

中国工程“总控梦”

奋斗成功新姿态


贾广社是许多重大工程的“大管家”,更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总进度管控。这项工程被外媒称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用517个日日夜夜助力“金凤凰”展翅高飞。20年潜心科研,他的研究和经历充分诠释了“成功是奋斗出来的”,诠释了巨型工程成功的三个秘诀——制度、智慧、担当。他用执着与行动铸就了中国工程“总控梦”。


上戏学子们在聆听了五位先进榜样的事迹后,纷纷表示收益颇丰,敬佩万千!


17级灯光设计本科生 丁溪


“小巷总理”朱国萍的讲话让我印象深刻,她作为街道管理委员会主任、党总支书记,用朴实的话语阐述了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用心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听着她对祖国的热爱与付出,也深深触动了作为大学生的我,让我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19级灯光设计本科生 林萌


报告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位白发教授,尽管在已经70岁的高龄、心脏病反复发作、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对洱海的研究与保护。虽然身体一点点老去,但他的内心依然年轻火热,让我十分感动!


18级广播电视硕士 郭佳林


报告会内容丰富,五位先进模范的事迹都深深打动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位航天专家,为了研发航天科研,他甚至忘记了自己孩子的上课地点,却把航天研究时时刻刻记在心里,这样的“工作狂”值得为他点赞!


18级广播电视硕士 王前超


不论五位榜样的身份地位如何,名望如何,他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光发热。最让我感动的是“洱海守护者”孔海南及其团队。孔教授在数十年的日子里,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硬是在“缺兵少粮”的条件下拉起了一支队伍。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绿水青山中国梦”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对总书记的讲话,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要努力去践行,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以积极端正的态度去进行“垃圾分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提倡。


19级戏剧与影视学硕士 杨诗瑶


最感动我的是朱国萍女士的一番讲话,“我的初心就是立足基层,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真心,就是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的良心。”她诚恳谦让地说及“自己的文化水平并不高,是一位平凡的人”,但我在她的人生故事里看到的却全都是不平凡的伟大!从她身上,我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平凡人的伟大”。她将自己的事做到极致,服务百姓、造福群众!我会不断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发现自己的平凡的伟大。


19级舞蹈硕士 崔璇


无论是新时代劳模,还是岗位守护着,亦或是世界冠军,他们的相加组成了一个美的国。可爱的人诉说可爱的故事,他们的人生听起来新奇,而较之千辛万苦,当事者寥寥数语是道不清的。他们职业各异,相差甚远,或许从来不会有交集,但看着伫立台上的他们,我认为他们很相像,都是可敬可佩之人。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戏学子以丰富的实践活动、洋溢的青春力量,不忘初心,健全人格,牢记“至善至美”的校训精神。上戏学子定会充分汲取榜样力量,在文化艺术领域中激发道德情感、启迪理想信念、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凝聚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磅礴力量!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