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你可以与自己更近-附小练习

本是幸福的字眼“大长假”,如今或许有些许胆战心惊

不约而同的“宅男”“宅女”,变成理直气壮的责任担当

同一个假期,同样的期许

尽管会无聊、恐慌或焦虑

我们或许是最幸运的

因为,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团结的力量、生命的意义、独处的惊喜

你,还可以与自己更近



以下是一些小练习

帮助你感受当下,积极探索,体会内心平静而专注地进行一件事的乐趣。



1.“数到10”呼吸练习

 开始时保持专注的姿势,双脚平放在地板上,背靠椅背,保持清醒和警觉,但要放松。你可以睁开眼睛,也可以闭上眼睛,如果你的眼睛是睁开的,让它们停在你面前一个不会让你分心的点上,作为你注意力的锚点。


练习时默数并注意你的呼吸,吸气时数“1”,呼气时数“2”。再次吸气时数“3”,呼气时数“4”。直到“10”再从“1”开始。如果你注意到大脑在走神,可以轻轻的把它带回到呼吸练习上来。

2-3分钟可结束练习,记录下你每一次练习时产生的感受。


2.“慈关爱”练习

请你以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躺着或是站着。可以闭上眼睛,也可以微微地睁开眼睛。把注意力轻柔地带到你的身体和呼吸上来。请在心里想一位你深爱的关心牵挂的人或事(家人,朋友同学,心爱的小狗或陌生人),让他们浮现在你心中。



 带着爱的觉察,为他们送上几句话,可以在心中默念:

愿你没有身体的痛苦,

没有心理的痛苦,

愿你健康平安,

愿你幸福快乐。

可以一边默念,一边感受对他们祝福的美好。同时,想象他们也要为你送上爱与祝福。你们彼此注视的眼睛中,同样充满着爱与慈悲。


你也可以尝试把手掌放在心窝的位置,在心中默念这些对自己的祝福,就像他们爱你一样,你也可以同样的爱自己,我们也可以把这份爱传递给整个世界。


3.“吃葡萄干”练习

放慢速度,带着好奇、开放的态度来对待这颗“葡萄干”,借助看、触、嗅、品等感官慢慢观察。

用全新的方式,假设第一次见到手中的这颗葡萄干,同时细细关注自己的眼、鼻、口、舌与它接触时的感觉。看看这次会不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如果旁边没有“葡萄干”,也可以用“巧克力”等任何你想用的进行练习。


  1. 专注于点滴行动

 在行动中与自己走近。

 如:专业创作、弹奏乐器、居家运动、手工、插花、烹饪等。

 让自己远离干扰,静心专注地去做这件事,

 并设立一个小目标,也许这个过程一开始不会很顺畅,可以根据你的状态慢慢来。





练习规则

  1. 保持一颗全然接纳,不加评判的心;

  2. 仔细观察,留意感受;

  3. 选择12个,每日坚持练习,每周进行深入反思和反馈;

  4. 具象化并记录感受。


期待你的反馈

由于投入程度,练习的方式以及状态差异等,不同人感受也许会不一样。

欢迎同学们将自己的感受和反馈,尤其是“最优体验”,以文字或艺术作品等形式发送至staxlzx@163.com,心理老师会提供在线指导,并有惊喜鼓励~


 文字:向碧华

 图片来源网络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