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20年度上海戏剧学院“啄壳计划”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文件精神,厚植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做好学校关于系统推进创作演出的要求,激励学生开展主题性创作实践,并从中孵化出一批有创新、有思想、有深度的文艺创作,我校决定启动2020年度“啄壳计划”的申报工作(以下简称 “啄壳”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基本条件

(一)项目申报对象和创作主体为上海戏剧学院在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

(二)创作内容应紧密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青年故事、讲好上戏故事”,艺术构思较为成熟,贴近生活、积极向上。

(三)题材范围:

1.防控抗疫相关内容(可在“艺术战疫”的作品基础上深入创作);

2.反映当今时代风貌、社会进步;

3.反映当代青年人风采与社会责任;

4.反映上戏人和上戏的校园生活;

5.反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6.其他集中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四)项目可以是个人申请,也可以是团队申请,团队申请的项目必须选择1位学生作为该项目负责人。

(五)已申报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计划”或“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同学可以同时申报本次啄壳计划,但不允许交叉申报(即不得以同一内容同时申报不同的作品类别)或借用他人名义申报。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啄壳计划项目组成员至多出现在两个项目团队中(含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计划”团队),团队成员资料应真实,不得虚假填报团队成员资料,如有发现,将影响日后资助额度。

(六)项目负责人需自行联系一位导师,导师应是我校在职在编教师,原则上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学生在项目实施中要发挥主体作用,在导师指导下,在题材范围内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完成项目成果,保证当年完成结项无法按时结项的,即视为放弃项目,且不再接受项目延期。

(七)本年度不再接受历年中途放弃或被终止的项目及该项目负责人申报


项目分类

本年度资助以下9类作品的创作、演出和展览:视觉传达设计类;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戏剧舞蹈、音乐艺术类;环境设计类;服装设计类;产品设计类;工艺美术类;互联网+文化创意类;综合类(含公共艺术、美术、影视等)和创业项目具体要求见附件1》。

专家评审,本年度拟立项资助总数原则上不超过20个项目,单类超过10项目,资助经费根据项目申报类别和评分予以分配,要求项目负责人需确保资助款用于项目投入,不得挪作他用。


资助流程及要求

(一)立项申请311日9:00-33115:00

登陆网站申报项目,填写《项目申请表》和《预算表》,戏剧演出类、剧本类项目需另行提交完整的剧本大纲(1500字以上)或成形的剧本,可发送至zhuoke2020@126.com(邮件以“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命名)。

网址:http://jwcdc.sta.edu.cn/

用户名:本人学号

密码:1

(二)立项评审(暂定4月上旬

1.项目负责人通过PPT3-5分钟)阐述项目内容和意义、项目组成员具体分工、项目进度安排、难点、项目可行性分析以及项目预算(答辩方式另行通知)。

2.公示立项名单资助额度(20204月中旬

(三)中期评审暂定6月中旬

项目负责人通过PPT汇报项目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难点和疑问,根据创作特点和中期审查结果,中期通过的项目持发票一次性报销资助费用的60%。中期评审结果不合格、无故缺席或无进展的项目,学工部有权终止项目资助。2020届毕业生须于20206月提交结项材料,进行结项答辩。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啄壳项目财务报销指南(学生精简版)另附。

(四)结项评审暂定11月中旬):

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各类别成果报告的要求提供附件并进行答辩。结项评审通过并提交《附件2》中的成果报告后,发放资助费用的40%(直接打入项目负责人学校银行卡),不合格终止资助。部分完成项目可以申请提前到中期评审时进行结项答辩,提交结项材料。所有项目参加11月中旬结项评审,特殊原因延期12完成结项的项目,也需参加结项评审,由评委组决定该项目是否终止;未参加结项评审的项目,经费自动取消,学工部将不再接受相关延期申请。


四、其他说明

(一)为展现学生创作成果,凡立项成功的项目,必须申报第六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申报事宜另行通知。

(二)项目结项后,将对参与项目的学生认定上海戏剧学院社会与艺术实践(第二课堂)学分。

(三)学工部有权推荐资助项目至“汇创青春”各类承办高校其他学科竞赛进行校内外展示和评奖

(四)疫情解除前,戏剧舞蹈类、展览类的结项成果展示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五)如资助项目涉及以下情况的,须至少提前一个月提报学工部批准,合作协议、获奖证书复印件报学工部备案。

1.涉及校外单位、组织、个人合作的;

2.有计划商演的;

3.需自行参赛评奖的;

4.在境外或国外演出且涉及经费报销的。


五、咨询方式

(一)学工部方老师62483329(电话将在返校办公后使用); QQ305394308

(二)网站填报过程技术问题可咨询姬老师(手机:13124890125QQ442020183

(三)请各项目负责人加入QQ群(2020啄壳申报),注明班级和姓名,后续答辩要求等通知在群内告知。

 上海戏剧学院学工部

20203


附件1作品申报分类

序号

类别

作品规格要求

1

视觉传达设计类

视觉传达设计作品:企业或品牌形象识别系统、字体设计、图形设计、信息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编排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海报/招贴设计、平面媒体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网页设计、交互与界面设计、导识系统设计、原画设计、动态图形设计。

2

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

1)数字图像类作品(CG插画、3D角色或场景渲染图)。

2)虚拟现实(VR\AR\MR等)、交互类作品(含app\游戏\装置交互\网站设计\微信小程序\Html5交互应用等)、动画短片作品(含手绘、逐格和3D动画)。

3

戏剧舞蹈、音乐艺术类

1)戏剧类:剧本、戏剧、戏曲作品。

2)舞蹈类: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舞剧。

3)音乐类:歌曲、器乐曲、爵士乐、摇滚乐、电子音乐作品与声音艺术装置、多媒体音乐作品。

4

服装设计类

服装实物(男女装按照标准模特尺寸制作)。

5

环境设计类

1)建筑、城市规划、环境艺术设计类: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街道家具设计、环境图形设计、环境服务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空间体验设计等。    

2)环境保护技术设计类:水处理、固废处理、大气治理、噪音治理、废弃物资源化、环境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检测、物联网、环境服务技术等。

6

产品设计类

1)展板:(900×1200cm)。

2)模型:尺寸不限。

7

工艺美术类

工艺美术成品:100cm×100cm×100cm以内。

8

互联网+文化创意类

1)“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文学创作、互动创意媒介、文化娱乐体验(如游戏、动漫、视频等)作品。

2)“互联网+”新业态: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创业项目,优先鼓励人工智能产业、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可穿戴设备、互联网金融、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等融合型新产品、新模式。

3)“互联网+”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含一二三产业)领域应用的创新创业项目;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创业项目等。

4)“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社区等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

5)“互联网+”非遗产品传承:基于互联网的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的创业项目。

6)“互联网+”公益创业:基于互联网的精准扶贫、特殊教育等公益项目。

9

其他综合类(美术、公共艺术、影视)

1)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类:2米x2米以内。

2)公共艺术类:展板形式,2米x2米x4幅以内。

3)艺术理论:5000-8000字论文及500字以内论文摘要。

4)电影短片、纪录片、虚拟现实短片、动画短片(包括以手工绘制为主的传统动画片和以计算机为主的电脑动画片)以及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的实验影像。


附件2:成果报告应交附件一览表


资助项目

作品

应交附件

须提交电子文件内容

创作

剧本

1.详细的故事梗概(申报时)

2. 剧作介绍

3. 人物小传

4.剧本副本一份

5.项目总结

1.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剧作介绍

3.人物小传

4.剧本文本

5.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音乐

1.创作曲谱

2.乐曲解说

3.音像资料(CDDVD

4.项目总结

1.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乐曲解说(含编制说明)

3.作品音像资料

4.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舞蹈

1.舞作介绍

2.音像资料(DVD

3.项目总结

1.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舞作介绍

3.作品音像资料

4.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美术设计

1.创作心得

2.作品照4及简要说明

3.项目总结

1.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创作心得

3.作品图4并附图片说明

4.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微电影

1.详细的故事梗概(申报时)

2.音像资料(DVD

3.剧本副本一份

4.项目总结

1.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作品内容简介(含规格、长度)

3.作品音像资料

4.剧本文本一份

5.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纪录片

1.音像资料(DVD

2.拍摄计划副本一份

3.项目总结

1.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作品内容简介

3.作品音像资料

4.拍摄计划一份

5.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演出

戏剧戏曲

  1. 完整的剧本大纲(申报时)

  2. 剧本副本一份

3.相关演出资料(含新闻稿、宣传文章、报导及评论等)

4.音像资料

5.项目总结

1. 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 剧本文本

3.演出内容及演职人员简介

4.舞美设计图

5.剧照

6.音像资料

7.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展览


画展、摄影展、服装展、装置展等

 美术设计

1.实际展出作品明细表

2.展场不同角度照片4张并附图片说明

3.展览相关资料(含新闻稿、宣传文章、报导及评论等)

4.项目总结

1.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展览活动简介

3.展场不同角度照片4张并附图片说明

4.展出作品图片4张并附图片说明

5.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调查与研究

 论文

1.文献综述一份

2.论文一份 (如有出版刊物,须附一份)

3.论文参考文献

4.项目总结

1.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项目及成果简介

3.论文文献综述

4.论文文本

5.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调研报告

1.调查日志副本一份

2.调查研究报告 (如有影音资料,须附一份)

3.项目内容摘要表

4.相关音像资料或图片及简要说明

5.项目总结

1.创作者简介和照片

2.项目及成果简介

3.调查日志文本

4.调查研究报告文本

5.相关音像资料或图片及简要说明

6.展板(pdf格式)及项目总结

 实践


注册公司

或者工作室

 创业

1、上海戏剧学院申请啄壳项目结项

2、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信用证复印件等相关注册信息

3、创业计划书

4、创业大赛路演PPT

5、公司运作情况

6、公司运作活动照片

1、创业计划书

2、创业大赛路演PPT

3、公司运作情况

4、公司运作活动照片

训练


没有注册公司项目制运作

1、上海戏剧学院申请啄壳项目结项

2、创业计划书

3、创业大赛路演PPT

4、创业项目运作情况

5、项目运作活动照片

1、创业计划书

2、创业大赛路演PPT

3、创业项目运作情况

4、公司运作活动照片



注:1、以上应交书面附件请以A4格式制作,项目总结为宋体四号字;

2、为配合信息系统数字化,请受资助者配合提供附件资料的电子文件;

3、表中所指作品为创作成品;

4、展板模版尺寸是841mm×1189mm,竖版;可参考往年展板样例;

展板内容包括:项目组成员、指导教师、项目简介、创作难点、研究过程、所获得结论或所取得成果、主要参考文献等。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