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年轻人,你的目的决定你是谁——图书推荐《被讨厌的勇气》


三点一线的生活占据了我全部的时间,长时间的疫情早就斩断了本来正常的生活的节奏,在家无聊等待着返校的信息。

隔壁的图书馆已经没多少人了,这个除了零散几个备战中高考的学生似乎没人会踏进纸质书的世界。老实话,进入大学后沉心阅读的时间变得很少,也没有让我感兴趣的题材可以让自己进行深度阅读。

   “思考”产生负担,因此我太忙了,也成了我拒绝进行阅读的理由。

在图书馆我顺手并装模作样地拿起一本书。

《被讨厌的勇气》

听名字就像是一本毒鸡汤。

我暗暗吐槽了作者的无聊,并幻想了在这本书里作者将会如何苦心孤诣地去教导“别人被讨厌是很正常的”,“人要爱自己”之类的观点。

翻开这本书后,却对此后的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不是一本教你去爱自己的书,而是颠覆三观,站在哲学和心理学的高点,对生活产生质疑的书。



其实这本书围绕的逻辑很简单。

1这个世界不存在因果,你生活的一切行为动机都是你做决定的借口,而不是原因。

2这个世界的一切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你由于太害怕人际关系所以讨厌自己,所以你通过自我厌弃逃避人际关系。

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课题(责任),每个人只需要完成自己课题,做到课题分离,不对别人产生干涉,才能获得平等的关系。【这听起来很晦涩,简单来说,没有任何人能对你的生活进行评判、指责、要求。反之你也不能对别人进行这些,当然这很难,但无论是谁都没有资格这样做。】

(同名电视剧经典台词)


或许你看到这些生涩的文字依然很难让你产生阅读的兴趣,给你举个简单的例子,让你去了解其中的部分内容。

一个绅士走进了一家咖啡厅,服务员端着热咖啡递给这个绅士。服务员将热咖啡泼洒在绅士身上,服务员很害怕,绅士朝着她破口大骂,警告她做事小心一点。

【试想一下,这个简单的例子是不是有因有果,因为服务员泼了热咖啡在绅士身上,所以绅士对她愤怒】

或许我们换个角度思考,绅士的目的是为了让服务员知道,她应该做事更小心一点,谨慎一点。这时候愤怒是什么?

其实是手段。绅士是拿愤怒作为借口去表达对服务员行为的不满,其实他有其他的解决办法也可以让服务员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如果这样想,其实你所做的一切决定的理由都是由于目的,世界上不存在因果,一切你的决定都是你自己找的理由。

回到开始,我说,“思考”让我产生负担,我觉得生活太忙了,拒绝阅读。

换个说法,是我本来就不想阅读,所以把太忙了当作是我拒绝阅读的借口。

如果这样,我不知道《被讨厌的勇气》你是否感兴趣,但我推荐给你,至于你接不接受,那是你的“课题”。




供稿:17编导周宇翔

指导老师:向碧华

图源网络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