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趣互动,共成长“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新生破冰 团辅活动


1112日下午1430分,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开展了以“趣互动,共成长”为主题的2020级新生心理团辅活动。


活动带队老师向碧华来自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也是上戏朋辈心理互助中心负责人,活动助手为19戏文江海同、翟之鸿和20摄制陈星伊同学。




本次活动以“促进新生各专业交流,相互熟悉”、“建设团队,加强团队意识”和“从活动中接纳自我,体验团队乐趣”三方面为目的进行。



Group Activities helping each other


破冰环节



在第一轮破冰环节中,碧华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大小风吹的游戏,同学们渐渐从陌生、无措转化成开始伸出双手,逐渐接纳彼此。





抱团游戏


在第二轮热身环节里,碧华老师增加了一个带有肢体动作的“抱团游戏”,大家张开双手,彼此拥抱,使整个佛西书院的空气都变得温暖快乐起来。




相互认识



在第三轮相互认识环节中,同学们分成了两组,每组以里外两圈进行“陌生人,你好”的双人交谈与自我介绍,令大家没想到的是,新生宝宝们都是愿意开放交流,融入彼此的交谈好手,停止的哨声吹响了几次,大家还在滔滔不绝的畅聊天地,敞开心扉。




在第四轮团队建设活动里,两组同学给自己的队伍取名为“人狠话不多队”和“我们说的都‘队’”,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制定了团队队长、队名、队歌、口号等……两支队伍火药味十足,督促彼此,精彩的完成了这一轮的任务。


主题活动


在第五轮主题活动里,碧华老师引导大家进行了“心心相印”和“信任之旅”两个游戏,大家两两成为组合,夹着气球通过赛道,然后一人带上眼罩,扮演盲人,在另外一个人的扶持和引导下穿越助手们准备的重重障碍。


游戏结束以后,碧华老师问大家“在你闭上眼睛看不见时,你的心里在想些什么?你迫切希望的是什么?”,有同学回答,“一开始小心翼翼,有点谨慎,但在旁边同学的辅助下,越走越快,越走越大胆。”还有同学回答,“真的很恐惧黑暗,但是当你旁边有一位同学紧紧的跟随你的时候,即使再害怕,也可以支撑你走完这条路。”



是啊,朋辈互助正是这样一个过程,虽然在茫茫天地间,我们都是孤单的个体,但总有这样的人会给你空荡无助的心带来温暖与光明,这也许就是心理团辅活动和一切心理工作能给人带来的力量吧!


在活动结束以后,同学们表示,“来之前以为会很尴尬,但没想到,当大家很努力的在完成一件事的时候,没有人觉得尴尬,没有人觉得不适,期待这样的心理团辅活动多多开展。”



在最后,来自20蒙班的新生宝宝阿拉苏、伊斯尼乐、苏妮琪和阿丽雅为我们来带了蒙古歌曲《我的母亲》


他们的声音空灵、天籁,环绕在整个佛西书院的上空中,让每一个在场的人都再次得到了心灵的抚慰,我想,这就是心理团辅活动给我们带来的最美好的意义吧!



指导老师| 向碧华


供稿| 19戏文江海同


摄影| 18视传朱珺琰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