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自助】识别抑郁小科普(附测试)

   最近有点抑郁

你看起来怎么这么抑郁?

不会得抑郁症了吧!

不管以上是玩笑话,还是真实的内心疑惑。不得不承认,抑郁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字词,不过对于“如何识别抑郁”大家也许理解的还不充分。然而,有时就是因为不了解,很多人错过最佳时机求助和治疗。因此,对抑郁症知识进行普及显得尤为重要。

1,抑郁情绪

只有部分抑郁症的特征,并且病程还没达到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我们称之为抑郁情绪(抑郁状态),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出现过抑郁情绪,但并不都是抑郁症。

下面是DSM-5关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2,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如果你符合这些标准,且在2周时期内,出现5个以上的下列症状,表现出与先前功能相比不同的变化,其中至少有1项是心经抑郁或丧失兴趣或愉悦感,那么请务必引起重视。

1. 几乎每天和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心境抑郁,既可以是主观的报告(例如,感到悲伤、空虚、无望),也可以是他人观察到(例如,表现为流泪)注:青少年,可能表现为心境易激惹)。

2. 几乎每天和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对于所有或几乎所有的活动兴趣或愉悦感都明显减少(既可以是主观陈述,也可以是观察所见)。

3. 在未节食的情况下体重明显减轻,或体重增加(例如,一个月内体重变化超过原体重的5%),或几乎每天食欲都减退或增加。

4. 几乎每天都失眠或睡眠过多。

5. 几乎每天都精神运动性激越或迟滞(由他人看得出来,而不仅仅是主观体验到的坐立不安或变得迟钝)。

6. 几乎每天都疲劳或精力不足。

7. 几乎每天都感到自己毫无价值,或过分地、不适当地感到内疚(可以达到妄想的程度并不仅仅是因为患病而自责或内疚)。

8. 几乎每天都存在思考能力减退或注意力不能集中,或犹豫不决(既可以是主观的陈述,也可以是他人的观察)。

9. 反复出现死亡的想法(而不仅仅是恐惧死亡)、企图或有特定计划。

这些症状引起有临床意义的痛苦,或导致社交、职业或其他重要功能方面的损害。

这些症状不能归因于某种物质的生理效应,或其他躯体疾病。

  • 世界卫生组织抑郁症宣传片《我有一条黑狗》



3,抑郁自评

健康问卷抑郁量表(PHQ—9

在过去2星期(如距离前次测试仅相隔1周,则评估过去1周的总体状况)有多少时候您受到以下任何问题所困扰?(在您的选择下画圈)

完全

不会

几天

一半以上

几乎

每天

1. 做事时提不起劲或只有少许乐趣

0

1

2

3

2. 感到心情低落、沮丧或绝望

0

1

2

3

3. 入睡困难、很难熟睡或睡太多

0

1

2

3

4. 感觉疲劳或无精打采

0

1

2

3

5. 胃口不好或吃太多

0

1

2

3

6. 觉得自己很糟—或觉得自己很失败,或让自己或家人失望

0

1

2

3

7. 很难集中精神于事物,例如阅读报纸或看电视

0

1

2

3

8. 动作或说话速度缓慢到别人可察觉到的程度?或正好相反—您烦躁或坐立不安,动来动去的情况比平常更严重

0

1

2

3

9.有不如死掉或用某种方式伤害自己的念头

0

1

2

3



评分解释

健康问卷抑郁量表(PHQ—9)结果解释与指导语

分值

状况描述

临床提示

0—4

 您目前没有明显抑郁情绪

 如您有其他心理困扰,可能需要到就近的精神专科医院看一看。

5—9

 您可能有轻度抑郁情绪

 如您还有其他心理困扰,可能需要到就近的精神专科医院看一看,或可与医生讨论您的问题。

10—14

 您可能有中度抑郁情绪

 可能需要到就近的精神专科医院看一看,或可与医生讨论您的问题。

15—19

 您可能有中~重度抑郁情绪

 可能需要到就近的精神专科医院看一看,或可与医生讨论您的问题。

20—27

 您的抑郁情绪可能较重

 可能需要到就近的精神专科医院看一看,或可与医生讨论您的问题。


注意:量表只是一个关于你近2周的抑郁情绪测试,并不能直接下任何诊断,如需深入了解自身情绪状态,可通过以下方式预约联系。

学校心理咨询预约:

青春上戏---预约主页--心理咨询

电话咨询:54806208

邮箱预约:staxlzx@163.com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地址:徐汇区宛平南路600

电话:021-34773161

上海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

地址:上海市零陵路604

电话:021-34773259

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

电话:12320       

编辑:张奕皓

指导老师:向碧华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处

20196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