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上戏学子致敬“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秦怡

【人物档案】

19221月出生于上海的秦怡是中国影坛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获得几代人的尊重和爱戴。在80年的艺术生涯中,她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演了《铁道游击队》《青春之歌》《女篮5号》等30多部影片,塑造了多个栩栩如生、脍炙人口的艺术形象。


《雷雨》中,秦怡(右)饰演的鲁妈被曹禺誉为“最好的鲁妈”。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


秦怡寄语:“我愿为电影工作服务一辈子!”

(图片来源:上影集团)


20191011日星期五上午,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学生代表们一行22人,在上戏学生党总支、团委的带领下,来到坐落于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召稼楼礼园内的秦怡艺术馆,学习感悟秦怡的艺术人生,向这位“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致敬。


在秦怡雕像前的合照


秦怡艺术馆的序言上写着:“用一款颜色来装饰她,是红色;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她,是美丽;用一种表情来注解她,是微笑。”


恰如其分得概括了秦怡的人生,也为同学们打开了走进秦怡的艺术世界的一道门。



秦怡艺术馆园内


秦怡艺术馆门前的雕像背景上镌刻有已故现代著名剧作家、导演吴祖光先生写的诗句《秦娘美》:云散风流火化尘,翩翩影落杳难寻;无端说道秦娘美,惆怅中宵忆海伦。


雕像的背面是一本书型雕塑,用书的形式石刻的方式记载了秦怡的艺术人生。


驻足秦怡雕像前致敬


学习秦怡,是学习秦怡的艺术修养,她塑造出中国电影中第一批鲜活的女性角色,她也是中国第一批最好的女演员之一,她和她的作品,是中国电影史上不朽的丰碑,是中国人的骄傲。她曾说,她的办法是“笨办法”——学习和努力。



学习秦怡,更是学习她的精神。上戏学子们作为未来的艺术工作者,在艺术长征路上,要以精品奉献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时代脉搏”。应该静下心来,去掉浮躁,用心用情用功,理解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参观后,大家围坐在艺术馆内交流从秦怡身上得到的感悟以及未来要行进的方向。


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郑宇(中共预备党员)

秦怡艺术馆是我国迄今为止以仍活跃在影坛的艺术家命名的第一座艺术馆。沿着秦怡的足迹,可以对近百年中国戏剧电影史上的文化先行者、耕耘者进行梳理、归纳。她已九十八高龄,至今仍在参与影视创作、大量的社会活动及各项公益事业。作为一位母亲,在生活中几十年如一日地照料残疾的儿子,在汶川地震后捐出原本留给儿子的养老金。搞艺术最先要做的就是学会做人,我们需要观摩的不仅仅是秦怡老师的电影,更要好好学习她的为人风格。


19级戏剧与影视编剧创作MFA   张誉月(中共党员)

我们在各种带有历史印记的照片、物件中仿佛回到了过去,见证了一代艺人的辉煌人生。一个艺术工作者只有在“修身养德”的前提之下才可以更好地去呈现一个弘扬正能量的作品。秦怡老师本身便是“真、善、美”的化身,她悉心照料患病的儿子、她对汶川地震的慷慨捐助、她树立的奉献精神艺术观,都对我们当下文艺工作者有一个积极的正面影响。秦怡老师无疑是“德艺双馨”的伟大艺术家,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当之无愧,她通过艺术事业以另一种方式“爱”着国家,她所塑造的正面银屏形象感染打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种通过艺术来影响我们的人民和社会的行为应当是我们当下每一个艺术工作者牢记并学习的。



19级戏剧导演创作MFA  陈云鹏(中共党员)

秦怡艺术馆的五个展厅分别向我们展现了秦怡老师电影生涯的缩影、所获得的荣誉和成就以及对家庭、对艺术、对社会的奉献和追求,是对秦怡70多年艺术实践的一个全面回顾,并沿着艺术家的足迹对近百年中国戏剧电影史进行梳理、归纳和研究。馆内收藏展示了大量相关影像、剧照、奖杯奖状、手记文稿、中外艺术家合影等珍贵展品。我为之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而倍感钦佩,秦怡老师的美,不仅美在外表,更主要的是美在内里,她家有病儿需要照顾和治疗,自己的身体也患有多种疾病,医疗费用开支很大,家里积蓄并不多,可她为地震灾区倾囊而出捐献毕生的积蓄;她耄耋之年,本该颐养天年,却激情四溢,干劲十足,四处奔走,忙得马不停蹄,脚不停步,“身体中好像装着一架永不停息的发动机”,成为慈善和公益事业的先锋。


对我触动较大的是,她90多岁高龄,依然这样斗志不减。学习秦怡,就要学习她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无比坚定,对人类解放事业的执着追求。“革命者永远是年轻”,秦怡虽经历无数风风雨雨,但是依然在脸上看不到年轮的浪迹,仿佛青春会在她身上永驻,仿佛时间的脚步在她那里驻足。


审视自身,身为导演专业的一名学生;一名坚定理想的中共党员,以自身出发,必须踏实学好手中的专业技能,夯实自身基础,同时充分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完善自己每一阶段实践创作,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捕捉到平凡生活中所不平凡的力量。“扎根于生活,服务于人民,号召以时代,坚定弘扬“真、善、美”的时代精神。”这些话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应我们用行动证明。



19级音乐剧表演MFA 陈昕婕(入党积极分子)


习主席授予秦怡先生“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这个称号,她实至名归,在文艺前线奉献了几十载,艺术贯穿了她的一生。秦怡先生的作品,我看得并不多。借这个参观的机会也更多了解到她的艺术生涯和家庭故事。我相信一个好的艺术家,一名优秀的演员,也一定永远走在追求崇高的人格精神的路上。真善美不仅仅展现在作品中,而是充满了整个人生轨迹。荧屏上的她,正直善良给人们传达正面的能量;生活里的她,在同胞需要的时刻,为灾区人民捐款,送去一股温暖力量。


作为演员的她,曾说过的一句话让我觉得特别触动:“我演过很多角色,得到一些奖项,但那些对于我而言都不重要,只有演好角色才是真的,被人们记住才是真的。”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或许现在很多人追求的是头衔和光环,在形式和表面下很多功夫反而忽略了内在。塑造一个角色,使其深入人心,是需要下大功夫的。这不仅仅是对于演员而言,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创作者,都应该秉持这个信念,做到习主席说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在文艺作品的内容、品质上下功夫。”



18级艺术管理专业莫竹(入党积极分子)

在秦怡艺术馆不大的两层阁楼里全面回顾了秦怡老师跨世纪的艺术生涯。秦怡老师说过,奖项于她不过是浮云,能够立在人民心中的角色才是对她最大的认可。通过实地的参观,我感受到秦怡老师对艺术的热爱与执着。结合自身专业,引发了我对于主旋律角色、主题精神艺术作品的思考。时代在进步,如何能让正能量艺术作品摆脱传统套路,以更容易被接受采纳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去影响他人,是我们艺术管理新青年值得去努力奋斗的事业。


【总结】

本次观摩活动对大家触动颇多,受到了榜样力量的鼓舞,激发起上戏学子对艺术追求的坚守。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要主动承担历史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放在首位,把“以精品奉献人民”落到实处,把“用明德引领风尚”担在肩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正如秦怡常说“价值”,“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要紧的东西是什么?还是一个价值,就是自己给予这个世界什么。”在她心中,干文艺不是为“谋生”,而是为“理想”,这种理想需要内在强大的精神力量,而力量的源头就在人民大众。上戏的学生们,也将不忘人民,在文艺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力求至善至美;将把人民放在肩上,放在心里,继续前进!


让我们共同努力,聚焦那些不应忘却的中国影苑剧坛的前尘往事,徜徉于上海城隍故里召稼楼;寻觅一代更多令人神往的传奇,在新时代的奔梦路上,砥砺前行!





指导老师:薛嘉 干舒萍 格丽

文字:张奕皓

图片:薛嘉 干舒萍 张奕皓 陈一凡 周若琪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