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父母微表情之“天气预报”



网课在家,如何解决与父母之间“关于爱的小矛盾”?

从父母的微表情入手,给你支招。

一、手一直摩挲,比如用手掌摩挲膝盖或用几根手指摩挲衣料。这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表现,在克制自己浓烈情绪的表现,例如:愤怒、悲伤或尴尬等。



二、突然大声说话,这是一种警告;用手猛拍桌子或是身体旁边的物体,是一种夸张情绪外放的表现。如果两个动作连接发生,说明父母心中是真的有了怒意,这时候,小编建议还是默不作声,或“三十六计,跑为上计”。


三、当父母在说一句话的同时不注意地挑了一下眉毛,表示正在强调自己说的话可当父母轻微挑了一下眉毛时,上眼睑没有跟着提升,说明他们对我们说的话有一定敷衍的性质,并不想深入讨论,这时,我们就要自觉“退下”。

四、手势向下,做出下压空气的举动。这表示命令和权威。如果父母并没有说出命令性质的话语,但却做出了这样下意识的手势,我们还是乖乖就范,听一听父母的意见吧。



五、抚向眉骨,头微微仰高。这是一种微微不耐烦或不赞同的表现,这时我们就要留意自己所叙述或谈话的内容是否偏颇。



六、双眼微眯,嘴巴抿紧头微微向前屈伸。代表一种“讨好、强颜欢笑”的意思。这时,我们就要注意自己对待父母的态度和语气,是否透露着不耐烦。往往父母面露“讨好”的神色,总是因为我们不经意间的“示威”。




微表情的概念最早由美国心理学家保罗埃克曼提出,人们的内心感受和情绪会通过微表情,有所暴露,尤其是眼睛部位的信息十分丰富在人们做的不同表情之间,或是某个表情里,脸部会“泄露”出其它的信息。



有人会觉得,亲如父母子女,根本不需要这样社交性的面部表情心理分析。但正因为“熟悉和了解”,所以有太多的“应该......”;正因为“在乎和牵绊”,所以有太多的“控制”。不经意间,总是彼此伤害着最在意、最深爱的亲人。


到底如何在逐渐走向成人社会的过程中,寻找到和父母相处舒适的方式,小编想,通过心理学上的基础微表情分析,会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值得参考的意见。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理解包容,接纳差异,在“爱”的基础上适当“分离”,给彼此成长的空间。




指导老师:向碧华

文字:江海同;彭皖蒙

微表情插画:卢旭章

20205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