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让“伐木累”不是梦,团队合作更easy

团队协作


有人说这是单打独斗,物竞天择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时代,也有人说世事纷纭中更多的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但不论哪种社会态势,团队协作都是我们生活中避不开的命题——小到小组作业,大到合力完成一出戏剧,如何建设良好的团队协作关系变得尤为重要。



ABOUT TEAMWORK


团队协作,TEAMWORK一词其实就很好地向我们展示了团队协作的真谛——


T=together

T代表“一起”。所有人一起工作、团队同进退,共荣辱,才能在千锤百炼后形成凝聚力。


E=earnest

E代表“诚恳”。认真聆听他人,恳切表达自己,才能达到意见的统一。很多时候团队之间并不是水火不容,只是没有认识到“理解万岁。”


A=ability

A代表“能力”。一个优秀的团队最重要的特质之一就是活用每个人的能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不仅充分利用了每个人的力量,也将整体利益最大化。


M=merry

M代表“欢乐”。团队协作应该是思维和思维间热烈的碰撞,而不仅仅是冰冷的程式化工作。欢乐的气氛是合作的保障,也可以显著提高成员的工作热情。


W=willing

W代表“意愿”。有些人会将自己的想法说出,而内向者有时会选择妥协。了解清楚每个人的想法和目标必不可少。


O=organization

O代表“组织”。团队中必然要有一个组织者,充当筹划和调停者的角色。组织者不代表能力最为出众,但一定是最能把握全局的人。好的组织者带领整个团队共渡难关。


R=responsible

R代表“责任”。当每个成员都对团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归属感,这个团队必然会取得成就。


K=knowledge

K代表“知识”。知识是团队协作的基础。在平日充实自己,拓展知识面,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知识,却可能在团队中起到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为整个团队贡献力量。



那么在团队合作中如何做到高效呢


1. 分工明确角色定位准确

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木桶效应”说到决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关键因素不是其最长的板块,而是其最短的板块。这就是说任何一个组织,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

所以团队合作里,我们要给每个成员进行能力和优势定位。当每个人各司其职,发挥其所擅长的东西,才能让团队高效运作。


2. 通过“仪式感”让成员意识先行

1908,法国人类学家范热内普首次在书中提出仪式感这一概念。而后来心理学上认为仪式感是强烈的心理暗示,在团队合作中,这种心理暗示能提高成员意识,让他们懂得团队工作内容的重要性。

我们可以做到:

*及时回复消息,团队中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保持信息通畅,莫叫他人等待太久。

*制定合理的deadline,让自己和团队的其他人建立一种契约精神。


3. “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靠”

哈克曼和施瓦茨曾经认为,团队是由一群角色明确且互相依赖的人员组成,他们为产生某些结果而共同担责。

组建一个团队的前提,就是每个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并需要为之奋斗,但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都有各自的想法和价值排序,磨合之中必定会有不必要的时间的浪费。所以团队要想获得高效,须保持对方与自己理解是同步的,且学会信任与共情,让团队凝聚力增强从而获得最大的效益。


4. 集体讨论之前留足自我思考的时间

在德博诺提出的思维体系中强调要先进行个人练习,再进行小组和团队的练习有利于团队合作,每个人都应该也能够成为有质量的思维的主体。

如果不给个人的思考时间,往往在团队思考时有可能出现“麦霸”。在这种情况下,会对成员思考起消极的作用。所以我们应该鼓励个人思考先行。



一个好的团队,会让人感到舒适又同时获得向前的动力,你与团队的结缘也许是志趣相投,也许是因为一场偶然的活动,也许是因为工作或学习任务,也许是一个共同的朋友的召集…但无论如何,请珍惜它,并勇敢融入它。那时你会发现周围原来有那么多优秀又可亲可近的朋友,而那些肩负一个目标的并全力奔跑的经历将成为未来最棒的回忆!


欢迎同学们积极投稿关于你心灵成长的故事

投稿邮箱:staxlzx@163.com

(投稿标题请加前缀--心灵氧吧)


指导老师:向碧华 格丽

文案:徐菁瑶 刘一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