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华东理工&上海戏剧学院心理育人工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42日上午9:00,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心理育人工作交流会在佛西楼二楼会议室顺利进行。此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心理情景剧大赛经验分享以及辅导员老师在心理工作中的角色与定位这两部分内容展开交流。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李冬梅部长以及徐晶副部长出席了本次会议,此外,戏文系彭勇文教授、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朱锋老师、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老师以及11位辅导员老师、学生处老师,还有部分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参赛同学来到了现场,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学习。

 本次交流会为我校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以及心理育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

 首先,李永慧老师介绍了心理情景剧的概念以及理论基础。心理情景剧强调积极心理取向的建构演出与展现,探寻积极有效的问题解决办法,它利用与生活相似的情景,通过行动表达的方法与技术,以舞台表演的形式重现生活情景中的心理活动与冲突,使得当事人和参与者认识到其中的主要问题。并让当事人自己或者在参与者的协助下解决问题,缓解情绪障碍,摆正生活心态。

 接着,着重对心理情景剧的构成要素以及常用技术进行讲述。心理情景剧由舞台、人物、内容展现三大要素组成,并有8大常用技术,李永慧老师一一举例,详细讲述,内容生动且形象。同时,李老师不忘提到技术使用的注意要点,如不盲目,要创新等。

 最受启发的是,李老师总结的优秀心理情景剧及剧本的特点。心理情景剧和专业的话剧文艺演出不太一样,它是由心理学理论基础、心理情景剧技术以及戏剧表演,艺术表达这三部分形成的一个核心三角的理念,且以主题性、情节性以及创新性“三性”为基点。另一方面,剧本也是很有讲究的,无论是名字还是内容,角色,乃至场景和台词,李老师结合以往的优秀作品,都细致进行了分享。

 在提问交流环节,两校师生通理念,心理情景共描面。彭勇文教授首先提问,他对全国心理情景剧大赛众多优秀作品出炉之后的剧目的推广情况以及其对社会的意义进行了提问。

 此外,同学们也积极提问,本科生贾宗文以及留学生陈杨就其自身的剧目内容与李老师进行了交流。在短暂的问答沟通过后,学生对于实践创作具备更佳的理解,对于技巧运用获得更深的心得。

 精彩尚未结束,李永慧老师继续带来了第二模块内容: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角色定位。

 她提到辅导员老师是学生(尤其是特殊学生)的识别者、转介者、追踪者以及参与者。同时,一一列举介绍了日常工作中需要关注的学生对象,并提出学校建立好从专家到学生骨干的四支工作队伍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保障机制。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李冬梅部长对本次交流培训会进行提炼和总结,同时感谢李永慧老师带来干货分享,并对两校心理育人工作的携同推进提出展望。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