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风和日喧,暖心向前” 上海戏剧学院第九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风和日喧,暖心向前”

上海戏剧学院第九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上海戏剧学院第九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于57日晚18:00在莲花路校区白宫剧场迎来决赛!心理健康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当今社会,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越来越引发关注与重视,2020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沪教委规[2020]21号)》,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当代大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有着具有新时代的思维方式、认知与行为特点,找到适宜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此次心理情景剧目大赛结合我校艺术院校特色和专业优势开展,是“戏剧+思政”学生工作特色品牌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由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会承办。自3月份启动以来,各院系学生以剧本和剧目两种方式踊跃参与,本届大赛组委员最终选出7个剧目进入决赛。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老师、学工部部长兼武装部部长李冬梅老师,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徐晶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邀请了发展规划办主任兼学科办主任吴爱丽老师,上海校园戏剧教育与应用中心主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张生泉老师,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王学明老师,戏曲学院教授付小萍老师,导演系副教授石俊老师以及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老师担任校内评委,另外,特别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老师担任校外评委。此外,学工部、各院系及附属戏校的老师们、同学们来到活动现场,观看决赛展演。

 围绕“风和日暄,暖心向前”这一主题,7个剧目聚焦当代大学生的成长问题或心理矛盾冲突,从不同方面进行创作,呈现了一场心灵探究的视听盛宴。

I am crazy》——舞蹈学院作品。通过肢体剧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在光鲜亮丽外表下暗藏的重重压力,进而迷茫且疯狂,但在彼此关爱下找寻到心底的那丝光亮的过程。


821,别熬夜》——戏剧文学系作品。从当代大学生常见的睡眠困扰入手,巧妙地讲述了熬夜的危害,探讨做出改变的必要性。


《讲台上下》——戏曲学院作品。展现了一位大四学生,怀揣着成为教师的理想,却在来之不易的实习工作中频频受挫,最终在自我探索的道路上找到前行的方向与力量的故事。


《“钱”途勿陷》——戏曲学院作品。聚焦“校园贷”话题,讲述了主人公本想用外表武装自己博取梦中女孩欢心,却差点

错失彼此的故事,这也告诉我们诚实和本真才是最吸引人之处。


《焦鱼与月光》——电影学院作品。通过一场身份互换的神奇体验,促成两个家庭各自心结的化解,启发我们换位思考,并

勇于表达自我,也许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天外来客》——戏剧文学系作品。探讨了受自我厌恶所困,掉入恶性循环的主人公,在与内心自我对话后,鼓起勇气,踏

出“我不行”魔咒,与自己和解的故事。


《让她吃块蓝莓蛋糕》——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作品。主人公曾以为“瘦”就可以战胜一切,然而一不小心就可能在减

肥路上掉入深渊。这也警示大家要端正审美,健康塑身。

剧目比赛后,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老师以及戏曲学院教授付小萍老师分别从心理学与戏剧角度对本次大赛做出点评。李老师认为心理情景剧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非常贴近大学生活,并提出3点建设性建议:题材上以小见大、内容上有深度和层次、表现上丰富多元,立体化。付老师提到近几年,我校心理情景剧主题更具创意,参与范围更广,期待同学们以大胆的心态,充分运用戏剧的张力,让情景剧作品再创佳绩。

 

最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老师发表讲话,提出两点期望。首先,张院长提到心理健康成为人类健康最主要的一个影响因子,希望通过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营造大家都来关心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并像关心自己的躯体健康一样正常地对待心理健康。其次,张院长对活动提出了期许,希望下一届能看到戏剧的力量对心理健康发生积极的作用。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石库门到嘉兴蓝湖,从筚路蓝缕到辉煌成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告诉我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本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已落下帷幕,希望同学们在排演以及观摩的过程中,体会温暖,勇敢向前!作为新时代文艺青年,上戏学子要心怀祖国、不忘初心,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砥砺前行。


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剧目奖:

一等奖:戏曲学院《讲台上下》

二等奖:表演系(含音乐剧中心)《让她吃口蓝莓蛋糕》

 戏曲学院《“钱”途勿陷》

三等奖:舞蹈学院《I am crazy

 电影学院《焦鱼与月光》

 戏剧文学系《天外来客》

 戏剧文学系《821,别熬夜》

最佳导演奖:19戏导孙奕博

最佳演员奖(女):19表演侯睿

最佳演员奖(男):18国标舞容凯文


剧本奖:

一等奖:《821,别熬夜》,编剧:20戏文黄晓雅,20编导唐忻妤,20编导邓芮

二等奖:《讲台上下》,编剧:19戏导孙奕博

 《微笑人生》,编剧:20继教院叶子双

三等奖:《疫情下的狂想曲》,编剧:20研究朱然然

 《聚餐》,编剧:20研究生唐远清、季鋆,20编导邓芮

 《困兽》,编剧:20研究生李逸涵

 《社恐——或是拯救我自己》,编剧:19艺管杨惠琳

 《爱的礼物》,编剧:19导演何明曌






 文字:向碧华

 图片:肖奕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