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法答辩评审会顺利举行

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法答辩评审会顺利举行


531日下午,我校在华山路党建活动中心召开了辅导员班主任特色工作法答辩评审会。我校组织部部长陈云、学工部部长李冬梅、宣传部副部长方军、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莹、团委书记暨学工部副部长徐晶作为校内评委参加了评审,本次评审会还邀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全国优秀辅导员汪雨申老师以及复旦大学的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黄芳老师担任校外专家。我校申报特色工作法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了本次答辩。此次评审会由教师工作部、宣传部与学生工作部共同主办,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李冬梅主持。


图为评审现场

本次特色工作法评审共有17个项目申报,围绕学生工作模式创新与经验总结,涉及学风建设、学生党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班级管理、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培养、学生骨干培养、社团美育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多个方面。作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的科学总结提炼,工作法是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必备工具。本着注重思想引领,注重以人为本,注重改革创新,注重“戏剧+思政”特色的原则,特色工作法立项申报活动旨在引导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加强工作研究,总结推广我校学生工作经验做法,强化我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图为评审现场

陈云老师充分肯定了工作法申报评审活动的意义。她指出,思想格局与工作方法决定立德树人的成效,希望一线学生工作者在繁杂琐细的工作中,结合戏剧院校大学生的特殊性,积极探索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法,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品牌。李冬梅老师指出,希望通过此次工作法申报立项活动,加大对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方向引导和工作支持,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戏剧+思政”特色的工作法。汪雨申老师和黄芳老师对每个申报工作法提出了一对一针对性的指导。其中,汪雨申老师从输入、浸润、认同、输出的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出发,鼓励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在一线学生工作中确立身份认同,提升工作视野,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黄芳老师强调学生工作者要明确自身角色定位,提高认识高度,注重从平时做法中形成规律。把思想引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并鼓励辅导员班主任把实践工作与理论研究相结合。

图为特邀评审专家复旦大学汪雨申

图为特邀评审专家复旦大学黄芳

附:

序号

工作法名称

答辩人

院系

1

戏剧+思政”高校思政教育新模式探索

——谈话语境下辅导员的语言艺术

田原

表演系

2

学风建设“传帮带”工作法

张兴峰

舞蹈学院

3

以专业为服务,以服务促专业”工作法

俞玮娅

创意学院

4

戏剧党课策划创新工作法

刘莹莹

戏文系

5

戏剧+思政”辅导员微电影工作法

陈龙

创意学院

6

全员心理育人之团体辅导工作法

向碧华

学工部

7

辅导员“灯服道效化”戏剧教育工作法

张译月

舞美系

8

知情意行”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培养工作法

格丽

学工部

9

华山论践

黄墨寒

创意学院

10

说、读、诵”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法

李宗禹

舞美系

11

党建带团建——“同心圆”图形工作法

薛嘉

学工部

12

四个着力点”工作法

管润青

戏文系

13

利用分层目标法激活学生内在动机

朱云

创意学院

14

高校学生工作“三情四感”工作法

马耀祖

电影学院

15

戏剧+思政”红色文创工作法(集体工作法)

陈龙

创意学院

16

一迎·二引·三融·四和”社团美育工作法

亓季松

戏曲学院

17

12345”工作法

赵佳

舞蹈学院



[返回]

部门动态

公告通知